Grimes-01-1.jpg

 

 

 

2015年,Grimes(aka Claire Boucher)以一曲"Realiti"及廣受好評的新專輯<Art Angels>

讓大家重新認識這名個人風格強烈的奇女子

art-angels.jpg

Art Angels,是本魯近年來極少數能夠讓我一聽就愛上的專輯

(連超強的To Pimp a Butterfly跟去年個人最佳專輯Blonde都是第二遍才進入狀態)

從這張專輯之中,可以聽得出Grimes下了多少功夫在裡頭...

 

各種能放的合成器音效她全都放了,並大量增加其他樂器的使用(小提琴、電吉他、鼓...etc)

厲害的是,這麼多亂七八糟、古靈精怪的元素通通塞進歌中,卻依舊好聽而不突兀,可見這妮子的能耐!

 

此外,如果是從<Visions>時期就一路聽過來的粉絲,應該也感受的到

Grimes在這張專輯比較刻意加強人聲的效果

跟明顯側重編曲、人聲飄到感覺離麥克風有一公尺遠的<Visions>比起來,在聽感上更加"真實"

若要用一句話比喻,大概就是"仙女下凡"。

但不管是"仙女版"的Grimes,或是"暫時凡人版"的Grimes,我都很愛啦!

(翻譯歌詞例外,因為這位美眉的天馬行空實在讓人難以親近啊@@)

 

為了表示我對Grimes的熱愛及欣賞,以下將分享一篇來自The Talks網站的訪問

進行時間是2015年的11月4日,正好是<Art Angels>發行日的兩天前

透過這篇訪問,可以了解Grimes在製作<Art Angels>時的心路歷程,以及她對於音樂創作的一些想法。

 

這也是本站第一次嘗試完整訪問的翻譯

不求字字優美,但求句句到位,歡迎各位大大指教XD

 

(T代表訪問者,G代表Grimes)

 

T: Grimes,關於”Oblivion”這首2012年的歌曲,妳曾說過是來自於最痛苦的一次人生經歷,並將之轉化為正向的事物。所以,透過音樂向大家分享妳自己的感受,是不是也有宣洩的用意存在呢?

G: 正好相反,這張專輯是為了我自己而製作的…但之後就像是:「喔該屎,一定要讓其他人聽到這些音樂…」「我一直有個準則:不去想現場如何表演怎樣怎樣…不去管那些人在聽到我們音樂時,會有甚麼想法…」 但接著卻是:「該死,我得想想該怎樣才能在現場呈現這些作品…blahblah」當時我已經錄好了”Realiti”(Demo),然而有些人卻覺得這根本沒必要…,除此之外我也問過自己:「到底我想聽的是甚麼樣的音樂?」 基於這個理由,我的某些歌曲會表現出比較強烈的情感,至於剩下的那些歌,則展現了製作音樂的…那種純粹的喜悅。

 

T: 當妳發行了Realiti這樣未完成的”棄曲”,然而它卻在Youtube獲得超過600萬點閱率,甚至有人還稱之為”Grimes近年來的最佳歌曲”,那時妳的反應是如何?

G: 當時我並不認為這首歌會很紅,只覺得人們在聽過之後會說:「喔,好可愛的歌。」接著就繼續(聽其他歌曲)…其實這樣感覺挺好的,但如果這首歌是完成品就更棒啦(笑)。我討厭還沒完成的作品,那質感聽起來絕對不會太好…尤其我的上一張專輯<Visions>,聽起來明顯就像業餘水準的作品。

 

T: 但評論界還是不斷把這張專輯列為2012年最佳專輯之一。

G: 當時一切都還沒達到最專業的水平…比如我的管理團隊,那個時候只有我的一個高中朋友負責。更甚者,專輯都還沒完成,發行日期就出來了,讓我只得在日期截止前瘋狂趕進度,根本就沒辦法照自己想要的方式完成工作…基本上我對於音樂就是個門外漢,根本沒受過相關的訓練,更別說表演了。

 

T: 有時候,沒經驗反而是個優勢…

G: 是啊,確實如此。但我認為,在某些事物上達到專業程度,還是相當重要的。這樣一來,別人就會一直想要你去執行一些具有計畫性的工作。而且,身為一名不夠”正經”的音樂人,卻已經發行了3張專輯,對我這個"業餘人士"來說應該很夠了吧(笑)。

 

T: 某些方面來說,妳改變了不少。舉例來說,<Art Angels>是妳在Jay-Z所屬唱片公司Roc Nation旗下發行的第一張專輯;根據報導,妳甚至也接受了媒體接洽及相關事宜的訓練,過往那套”DIY”的路線似乎不再適用了。

G: 當時我就想:「或許有那麼一個方法,可以不讓Pitchfork一直打擾我的生活…」但隨即就了解到:「不管我怎麼說、怎麼做,他們還是會繼續寫所謂的樂評…」,我的意思是,那根本已經不是打擾,而是帶有性別歧視意味的人身攻擊了,這讓我又難過又想哭,那段時間感覺真的很糟…我甚至都不知道這一切為何會發生在我身上…當時我就像是:「到底有沒有甚麼辦法,能防止這些事情不斷發生?」,但,這就是媒體,寫這種東西只是想引人上鉤罷了。

 

T: 現在有了一群全新又專業的管理團隊,他們是否也會限制妳的造型或想法?

G: 不,我認為音樂就是一種”表演”,尤其是舞台上的演出,這一切都是息息相關的。所以自己最近一直都在學習如何增強”表演”這個環節,為此,我會去觀摩政治家的演講或諸如此類的東西,好將之融入我的演出之中。我所想要的藝術就是這樣:沒有任何拘束或形式。所以我不斷嘗試變的更加專業,並不是因為在乎別人的看法,但我,其實也不太會去顧慮這些…

 

T: 那妳顧慮的是什麼?

G: 我想要的是:當自己走進錄音室製作專輯時,在裡頭的任何一位製作人夥伴都要跟我一樣了解該做甚麼事。我不想讓他們都覺得,我的水準比那些男性夥伴還要差。但我最受不了的還是:當有人打電話來,說想要做類似Grimes的音樂,結果找的人不是我而是我的那些男性夥伴…其實他們完全可以找我,但並沒有…他們說是因為只想拿<Visions>來當製作時的參考物。其實我很想學製作跟混音工程啊! 也想學習如何演奏樂器…甚至早在我開始錄<Art Angels>之前,我心裡就有”當個真正的音樂人”這種想法了,因為自己要學的還很多,而且…我極不喜歡”重複”的感覺。

 

T: 對妳來說,成為”好的製作人” 是不是跟當”好歌手”同樣重要?

G: 沒錯! 因為我覺得自己的歌聲有夠難聽(大笑)。所以當歌手嘛…我覺得不太可行。簡單來說,就是對自我身分的認知吧!我從不認為自己算是一位”歌手”,因此肯定會相當看重製作的部分;而且,如果我一張專輯要賣10塊美金,自己得先確保這張專輯非常棒,棒到值得大家花時間去聽!

 

T: 所以妳覺得…現在大部分歌手似乎都沒把這當作一回事?

G: 就我觀察,現在有好多專輯都是主打單曲配一堆爛歌。舉例來說,在碧姐的同名專輯問世之時,因為是無預警的發行,事前也沒有任何媒體宣傳,因此我是一口氣聽完這張專輯的! 當時我意識到:「幹 我有好長一段時間沒這樣一次聽完一張新專輯了!」對我來說,專輯裡面的每一首歌都有其存在的意義,這樣子的專輯才是我真正想做的:能讓人們從頭聽到尾,而且每一首歌曲都能當主打單曲!

 

T: 但這樣做,妳的音樂不就變得比原先還要更加主流了不是?

G: 是沒錯,但它不會像Top 40流行榜裡的那種音樂。對我來說,只要每一首歌曲都很有意義,制作一樣優秀,並且隨便挑一首歌出來,它都足以說明:「這就是Grimes!」那樣就很好了。因此,要我從<Art Angels>選出一首主打實在很難,因為這是一張”真正的”專輯,相較於<Visions>以及之前的兩張專輯,我認為這是一次巨大的進步! 對我而言,這次的作品實在挑不出什麼瑕疵!

 

T: 我猜這就是專輯拖這麼久時間才完成的原因?

G: (笑)這是因為…當看著那些自己所仰慕的藝術家們,像是巴布狄倫(民謠歌手/詩人)、卡拉瓦喬(畫家)或達文西(畫家),他們都不會在達到某個階段時停下來,而是持續達到最高的水準。他們是非常、非常偉大的藝術家,在各自的領域也都十分優秀;甚至所持有的技術跟表達能力,也都理所當然地擁有最高的水平。所以,我不只想要”好”,我還要變成”最好”! 即使在過程當中會遭遇失敗,但總比你啥都不願嘗試來的好,因為,摔得越是用力,其反彈的高度也就越高。

 

Thanks for reading everybody!

arrow
arrow

    Dav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