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onlight__anatomy_-_still_-_4_-_h_-_2016.jpg

 

2016-10-30-1477863644-6514640-moonlight.jpg

 

 

 

其實這篇訪問,我幾個月前就看到

只是當時,這部電影連在台譯名稱都還沒出來,當然也就無法理解訪問中所講的東西

 

直到台譯名稱出來之後...結果換做自己一直喬不出時間去戲院觀賞電影

於是只得借助資源幫忙...

 

看完之後,我只有一些簡單感想如下:

*立即後悔當初沒有去影城觀賞
*攝影、配樂都是年度最佳(目前沒有之一),剪輯也優
*每個角色演出自然、情感豐沛,甚至已經不能算是表演
*劇本更不用說,海邊的曼徹斯特的編劇工會獎是輸得不冤 (在看這部之前,海邊的曼徹斯特曾是我心目中本年度最佳劇本)
人物刻劃完整,情節真摯、自然、細膩,對白富有詩意
*好想等二輪
*評分...可能會比La La Land高!
*長評晚些寫
*已經是今年個人年度最佳影片

 

以下是Pitchfork以電話訪問月光》導演Barry Jenkins,關於其製作整部電影配樂及歌曲時的心路歷程及想法

 

原文參考:點這

 

------------------------------------------------------------------------------------

 

 

 

Pitchfork(以下簡稱P): 你怎麼會決定要用Boris GardinerEvery Nigger Is a Star作為電影的開場?

 

Barry Jenkins(以下簡稱B): 跟大多數人一樣,我第一次聽到這首歌,也是透過KendrickTo Pimp a Butterfly。那時很多歌都已經選好,並加入劇本裡了,但這首歌沒有,當時我們正要進行後製工作,於是我就想:應該來個強而有力的開場! 我始終希望,能在電影的開頭放入某些重要的訊息因此自己有去一些部落格拜讀關於”Every Nigger Is a Star”的故事;它是來自於1970年代一部講述黑人剝削的電影而我認為,這部電影所要傳達的東西:真實的生活景況,及那些值得去探究的人生正好跟《月光》所代表的意義不謀而合。

我曾想過,不管那個給Kendrick提供採樣的人是誰,他在聽這首歌時,肯定也是感同身受的。這部電影,並不全然跟黑人生活有關係,比較像是去了解那些跟我們來自同樣社區的人們這是因為,很少人會去拍一部這樣主題的電影。

 

 

P: 其中有一段歌詞我們在太陽底下,找到一塊明亮的地方/在那裡的人

B: 都可以盡情地愛!沒錯。

 

 

P: 接下來我們聽到的是”Little’s Theme”…其實我很想找一個詞彙來形容這張極為優美的原聲配樂,但其中似乎還摻了點驚悚的元素,你覺得這樣合適嗎?

B: 當然非常合適!  你要知道,《月光》是一部多重元素交織而成的電影,而其中有一項,是關於男子氣概、以及如何將這樣的自己投射到這個世界上特別是對那些年輕的非裔男孩們來說,如何照自己所想地,將這樣的東西展現在這個世界上,很可能就是生與死的差別所以我認為,是該加入一些危險的元素在其中,就像是那段毒販教導小男孩游泳時的配樂一樣,畫面雖然很美,但接著而來的,卻是一場暴風雨我認為這樣的音樂,才能帶出那種驚慌、不安的感覺。

 

 

P: 你跟作曲家Nicholas Britell是怎麼製作出這些配樂的?

B: 一開始我們先把劇本擺一邊,接著Nick寄了一大堆他已經做好的配樂,全都是憑自己感覺做出來的;其中最先脫穎而出的就是”Little’s Theme”,這段配樂徹底吸引了我們... ”Little’s Theme” ”Chiron’s Theme” ”Black’s Theme”Nick最先創作出來的配樂,而且是在只參考劇本的情況下總之不管怎麼說,這一切都是福至心靈的結果因此這些就成了我們最先採用的素材。

 

P: 但在此之前,你為何決定要採用原創的配樂,而不是原聲帶?

B: 我始終覺得,這部電影的配樂中一定要有弦樂的元素,而它確實相當美,我們甚至連測試都不用其實大部分的場景音樂都已經可以寫入腳本中,但我並沒這麼做,而現在,我們終於有了配樂

 

後製期間,我跟Nick就一邊看影片,一邊決定要在哪個時間、哪個場景中加入配樂,於是我們就把那三段主題配樂放進去,接著討論哪些部分需要加強,一切過程就是這麼順且自然。

其實在我們最一開始的時候,Nick就弄了一個播放清單,裡面包含了南方嘻哈及管弦室內樂,從UGK8Ball & MJGOutkast到巴哈、貝多芬、莫札特等。其實早在拍攝期間,我就想把這些東西融合在一起了;其中有一段莫札特的配樂,他在我寫劇本初稿時就已經寄過來了;後來,這也就成了小朋友們踢足球那一幕的開頭配樂。其實我一直都知道,這部電影要拍成甚麼樣子,可是唯一的不確定因素就是:我該如何把它給具體地呈現出來。而製作過程中最好玩的部分,莫過於我們開始把弦樂給扭曲、弄碎。

 

第一次遇見Nick時,他根本沒聽過什麼把音樂扭曲弄碎,因此我還要解釋一遍。你也知道,一個在哈佛讀書的紐約人,怎麼可能會知道這些東西?

好吧,或許有可能,畢竟有誰真正了解呢? 但,我並沒有要去評斷任何在哈佛讀書,或從紐約過來的人。

 

 

P: 所以他有非常"驚訝嗎?

B: 我不知道這句話是誰先說的可能是我吧,但那些都是玩笑話而已當時我好像說的是:「呃,其實我想做一首配樂,但是你不能去扭曲或弄碎它,可以嗎?」 然後Nick回:「恩當然可以啊。」,然後他就把那份播放清單寄給我了。

接著我從中挑了幾首貝多芬跟莫札特的音樂,放入Final Cut Pro軟件中,並將它的速度給放慢了大概四分之三吧,然後我說:「你知道嗎? 這聽起來還不差耶!」,Nick在聽了之後也說:「恩雖然聽起來有點奇怪,但其實還不差,而且我可以把它弄得更好聽一點!」。整個製作過程期間,他對此鑽研的很深很深。例如,他有找到一些方法,能讓我們在保留原本音質的情況下,將音域調低八度我們有點算是邊弄邊調整,並把音色相近的樂器演奏放在一起這其實還挺好玩的。 然而有些音樂並沒有放進電影裡,因為我們有時會玩得比較兇,其中有些低音的部分實在是扯到不想講了。

 

 

P: 為什麼那些被調過的素材,對《月光》來說是適用的?

B: 在嘻哈歌曲中,有時你會因為步調過快而錯失一些東西,但我的意思並不是漏聽什麼歌詞,就像是當有群貓經過你身旁時,你會慢下來聽聽牠們說了些什麼,那就算是一種情緒,一種類似於渴望的情緒某些程度來說,這跟我們要透過《月光》傳達的東西是一樣的,尤其是關於黑仔嘗試著去表現<男子氣概>這個部分,當他逐漸放慢人生的腳步時,你們會看到他就只是坐在那邊但當有人找他說話時,他其實並不太能藏住深埋在心底的一切。所以儘管那些被調過的音樂會吵到讓人家受不了,我還是會去聽,因為我就是想去融入、感受這些東西。正因如此,我現在就剛好在聽已經調好的Tame Impala作品,即使原版就已經屌到不行。

 

 

P: 所以黑仔聽了變調版Classic Man…

B: 我覺得這個角色,所想做的是這一件事,但其實想做的卻是另一件事當你在聽Classic Man的同時,你會覺得:Jidenna真是酷到掉渣!但其實,他並不是那麼地…”,所以我想聽到的Jidenna歌曲,是可以感覺得出很的那種樣子,因此你就會想把這首歌變調。但當你越想嘗試變得更,其感性的部分也就表現的越明顯,這就是所謂渴望的情緒有時它會在你接收到刺激時,趁機突破你的心理防線。我認為,只要你花點時間去聽一下這首歌,就會發現其實有些歌詞還挺…”感性的,且非常能觸動內心。

 

 

 

P: 黑仔從喬治亞州開回佛羅里達州時,Caetano Veloso的歌曲Cucurrucucu Paloma」就出現了,接著我馬上發現,這跟Pedro Almodóvar的電影《悄悄告訴她》中所使用的是同一首歌,這其中有什麼用意嗎?

B: 其實,王家衛的電影《春光乍洩》也有使用這首歌,所以這更像是對這部電影的直接致敬,我們連在那個高速公路上開車的畫面都幾乎一模一樣。

還記得多年前我看了這部電影,這是第一部我會說「這完全就是一部酷兒電影!」的電影,甚至是我最早看過的幾部有字幕的電影之一。

《春光乍洩》講述在阿根廷生活的兩名亞洲男子,《月光》則是講述在邁阿密的自由城生活的兩名黑人,兩者雖然相隔一整個世界,但其中的人物經歷卻是一樣的,世界雖然很大,但同時它也很渺小。 我認為,這部電影帶給我的實在太多太多但我其實只需要30秒的時間,來呈現這個世界的渺小。這首歌並沒有要帶出什麼特定的場景,但我希望,這至少能讓那些根本不認識Caetano Veloso觀眾們,去看一下《月光》這部電影,就如同我在看《春光乍洩》時,從亞洲一路到阿根廷,並讓我發現了Caetano Veloso那樣

或許,正因為Jidenna代表著強硬,所以Classic Man及柔和、冷靜的Cucurrucucu Paloma之間的快速切換,也就代表了:兩種世界又將再次衝撞到一起。

 

 

P: 我其中一個同志朋友說:「有鑒於這次的選舉結果,身為直男的你,卻拍了《月光》這部讓人充滿希望的電影,或許也就顯示了:「其實人們也是能互相了解彼此的。」

B: 這確實他媽的很重要! 在這次選舉中,我有點像是:「不去談選舉不去談選舉不去談選舉不去談選舉!」結果我還是要談到這個,幹! 你知道嗎? 我覺得有些人會認為因為歐巴馬總統長得跟他們不一樣,所以他也就不了解他們的想法這實在是他媽的大錯特錯啊! 這就像是整個社區都惡意地認為:因為這個人看起來跟我們不同,所以他就不會知道,對我來說真正重要的是甚麼東西...

其實,人類的本性並不是這樣,過去的歷史也告訴我們:這樣並不可行,但很遺憾的是,我們恐怕真的往後退了好大一步...但是,你他媽的能怎麼辦呢?

 

所以持續拍出這樣的電影,就是我會去做的事。

 

 

623759494.jpg

 

有機會的話,希望大家能去看看這部電影

並好好的思索一下,自己所想要成為的...到底是怎樣的自己?

arrow
arrow

    Dav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