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ylor-swift-22.jpg

 

 

(我懷念這個時候的直髮造型,好美啊)

 

繼Trouble之後,第二首有大片流行痕跡的歌曲,但不像Trouble那樣的用力過猛

22就像是對流行電音的蜻蜓點水,某些地方還是有著鄉村元素(比如吉他伴奏)

節奏非常輕快,就如同歌曲本身所要傳達的情緒一般

(但這首歌卻是我在聽Red時最常切掉的@@)


當初我也認為這首歌

是寫給當時的四位朋友Selena Gomez、Ashley Avignone、Dianna Agron及Claire Kislinger

(當然,隱藏訊息都寫出來了...)

 

直到挖掘到1989的大致背景故事之後,我卻有了不同的理解...

 

 

"The song 22 is kind of an idea when I was on a plane...and I ran into with Max Martin and Shellback as like: you guys listen to this, and they loved it too, so we worked on it. I wanted to write a song about what my summer had been like with my friends, with that kind of attitude of like: We're in our 20s and we don't know anything and it's awesome. You know, it's kind of fun to embrace that.

------------------Taylor on writing 22(via Red track-by-track)

 

22這首歌的靈感,是我在某次搭飛機時想到的...當時我就像是:"嘿,你們該來聽聽這首...然後大家也都很喜歡" ,然後就跟Max Martin、Shellback趕到錄音室開始錄製這首歌。

當初的想法是:寫一首關於跟朋友們盡情享受夏日時光的歌、並以一種:"我們正值20歲花樣年華,卻對一切感到茫然...但這種感覺其實還挺棒的"的態度來面對

你知道嗎,用這樣的心態來接納成長,其實挺有趣的。

------------------泰勒談到關於"22"的創作靈感

 

 

 

22   "二十二歲" 

隱藏訊息: Ashley *Dianna Claire Selena    

 

 

It feels like a perfect night to dress up like hipsters

And make fun of our exes, uh uh uh uh

It feels like a perfect night for breakfast at midnight

To fall in love with strangers uh uh uh uh

 

為自己辦了個很棒的生日趴

大家都特地扮成文青模樣,一起數落著彼此的前任們

 

在半夜吃著早餐,就跟重新愛上一個人一樣新奇

所以,這絕對會是個非常棒的夜晚!

 

 

Yeaaaah

We're happy, free, confused and lonely at the same time

It's miserable and magical oh yeah

Tonight's the night when we forget about the deadlines, it's time uh uh

 

 

是啊

這時候的我們,看似既快樂又自在,但心裡還是會感到困惑跟寂寞

難道成長就是這樣的甘苦交織? 沒錯!

 

來吧,趁著12點還沒到之前,我們可以盡情地狂歡下去!

 

 

I don't know about you, but I'm feeling 22

Everything will be alright if you keep me next to you

You don't know about me but I bet you want to

Everything will be alright if we just keep dancing like we're 22, 22

 

 

我是不知道妳怎麼想,但我感覺像是已經22歲了一樣

但有妳在我身邊,一切都沒問題的!

 

妳雖然還不認識我,但我敢打賭妳會想的!

於是我們放開一切,開心地跳著舞,感覺就像22歲已經到來了一樣~

 

22歲快樂!

 

It seems like one of those nights

 

This place is too crowded too many cool kids

(Who's Taylor Swift, anyway? Ew)

It seems like one of those nights

We ditch the whole scene and end up dreaming instead of sleeping

 

今晚絕對會令人難忘!

 

因為啊,跟這群潮女共處一室,實在很開心!

(額,誰是泰勒絲啊? 管她的哩!)

 

拋開煩惱,讓我們一起討論、勾勒出未來的夢想!

總比嗨到累掛及睡死要好得多,對吧?

 

 

Yeaaaah

We're happy free confused and lonely in the best way

It's miserable and magical oh yeah

Tonight's the night when we forget about the heartbreaks, it's time uh uh

 

 

是啊

這時候的我們,準備以最自信的姿態迎接長大

是的,成長就是要嘗盡酸甜苦辣!

 

來吧,今天晚上我們要把過去的悲傷通通忘記! 開趴囉~

 

 

I don't know about you, but I'm feeling 22

Everything will be alright if you keep me next to you

You don't know about me but I bet you want to

Everything will be alright if we just keep dancing like we're 22, 22

 

 

我是不知道妳怎麼想,但我感覺像是已經22歲了一樣

但有妳在我身邊,一切都沒問題的!

 

妳雖然還不認識我,但我敢打賭妳會想的!

於是我們放開一切,開心地跳著舞,感覺就像22歲已經到來了一樣~

 

22歲快樂!

 

 

I don't know about you, 22, 22

 

那妳呢?(22歲快樂!)

 

 

It feels like one of those nights

We ditch the whole scene.

It feels like one of those nights

We won't be sleeping

It feels like one of those nights

You look like bad news I gotta have you, I gotta have you

 

 

在這個開心的夜晚

我們可以拋開所有煩惱!

 

當然啦

要我們睡覺是不可能的事!

 

而這個時候

妳看起來就像我即將到來的22歲青春

 

我遲早會認識妳

也一定會得到妳!

 

 

I don't know about you but I'm feeling 22

Everything will be alright if you keep me next to you

You don't know about me but I bet you want to

Everything will be alright if we just keep dancing like we're 22, 22

 

 

我是不知道妳怎麼想,但我感覺像是已經22歲了一樣

但有妳在我身邊,一切都沒問題的!

 

妳雖然還不認識我,但我敢打賭妳會想的!

於是我們放開一切,開心地跳著舞,感覺就像22歲已經到來了一樣~

 

祝我22歲快樂!

 

Dancing like 22, yeah, 22, yeah yeah

 

盡情地跳著舞

原來22歲就是這種感覺啊!

 

 

It feels like one of those nights

We ditch the whole scene

It feels like one of those nights

We won't be sleeping

It feels like one of those nights

You look like bad news I gotta have you, I gotta have you

 

 

在這個開心的夜晚

我們可以拋開所有煩惱!

 

當然啦

要我們睡覺是不可能的事!

 

而這個時候

妳看起來就像我已經到來的22歲青春

 

我遲早會認識妳

也一定會,愛上妳!

 

 

---------------------------------------------------------------------------------

 

*最後一段歌詞有稍加修改過,原本是這樣的(搜尋關鍵字22 Taylor Swift original lyrics):

Sometimes it hits me.             我們進展的很快                                  

We're moving quickly.           就像某種東西擊中了我一樣

Toward same thing hazy    可是,擋在前方的

A future I can't see.             是不可預知的未來

Let's break the old rules   於是我們只好趁還沒22歲之時

While we're still 22.           打破那些舊常規!

You look like bad news.  妳就像我那即將到來的22歲青春

I gotta have you.             我一定要好好愛上妳!

 

為什麼泰勒要改掉這段歌詞?

 

除了這段歌詞帶著愛情導向以外,再來看看她跟這4位朋友的相識時間:

跟Selena自08年就是好麻吉(這大家早就都知道),跟Ashley也是透過Emma Stone認識,肯定也不會晚於2010年

所以we're moving quickly這種事,不會發生在她們兩位"老朋友"身上。(於是去掉)

那就把範圍縮小到Dianna跟Claire...

 

*bad news這詞的解釋,當初想了許久,最後我以"即將到來的22歲"作為那個"bad news"

然而就在用了Urban Dictionary網站查過以後...發現一個有趣的結果

(中文解釋就是:某個會把無窮麻煩帶進你人生的人)

(例句: 你應該把你那個癮君子女友(或男友)甩掉,他們本身就是個麻煩。甚至連讓她/他進來你家都不行

不然她/他真的會帶給你一堆麻煩!)

 

好吧,到底Dianna或Claire要"糟糕"到甚麼地步,才能成為bad news?

或許...進展太快之後,對彼此都會是bad news,但泰勒依舊選擇愛上這個會造成"bad news"的人...

 

Dianna或Claire,到底哪個人是泰勒口中的bad news?

有在follow我的1989故事的人(應該很少orz),或許已經猜到了

 

但早在2012年,似乎洞燭先知(或者很有事)的Teen.com訪問了Dianna

主題是關於成為任天堂遊戲"Art Academy"的代言大使以及其他

其中自然也包括了當時跟她走的很近的泰勒,問題是這樣問的:

 

Teen: You got a shout out in the secret liners of Taylor Swift’s RED album. Dish!

Dianna(who replied coyly): “I cannot say. I’m really proud of her. She’s doing so well, she’s always done so well, she’s just an incredibly hardworking and talented girl.”

 

Teen:聽說泰勒這張Red裡面的隱藏訊息有提到妳耶,透露點秘密吧!

Dianna則"害羞地"表示:我不能說...但我很以她為傲,她真的太棒了,一直都是;她真的是位很勤奮又有天分的女孩!

 

為何"不能說"? 

 

以我向來不準的猜測

那個不能說的秘密,大概就是兩位女孩既害怕又著迷的那個bad news吧...

 

 

The most magical night at @DiannaAgron's circus themed birthday party!

Taylor Swift(@taylorswift)張貼的相片 於 張貼

(2012年4月30日,Dianna的生日扮裝派對,主題是馬戲團)

下圖由左至右:泰勒、Claire、Dianna、Ashley

 

僅以此Instagram照片,紀念早已不再的美好時光。

 

Red專輯全翻譯/解析

 

1. State of Grace

2. Red

3. Treacherous

4. I Knew You Were Trouble

5. All Too Well

6. 22

7. I Almost Do

8. We Are Never Ever Getting Back Together

9. Stay Stay Stay

10. The Last Time

11. Holy Ground

12. Sad Beautiful Tragic

13. The Lucky One

14. Everything Has Changed

15. Starlight

16. Begin Again

17. The Moment I Knew

18. Come Back…Be Here

19. Girl at Home


 

arrow
arrow

    Dav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